close

這篇介紹Lukaka 1Y6M-1Y9M玩的內容

1. 極地海洋

 

夏天玩冰塊最開心啦,一點點食用色素染色+冰塊+家裡有的海洋動物搞定,Lukaka手先伸進去試探一下說 "兩涼(涼涼)!" 再把冰塊拿起來摸一摸說 "喔喔喔!冰冰!"

這時候漏勺使用的很熟練了,但撈起來看冰塊就不是藍色了,解釋其實冰是透明的,海水反應天空的顏色所以是藍色,不曉得他懂多少,但這些就成為他日後的養分吧。

 

 

(更新:批踢踢網友說海水之所以是藍色不是反應天空的顏色,我原先看的網頁是: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7500 ,英文的網頁好像也差不多答案:

It's commonly believed that the ocean is blue because it's reflecting the blue sky. ... When sunlight hits the ocean, the water strongly absorbs long-wavelength colors at the red end of the light spectrum, as well as short-wavelength light, including violet and ultraviolet.
Why is the sea blue but water clear?
The blue wavelengths of light are scattered, similar to the scattering of blue light in the sky but absorption is a much larger factor than scattering for the clear ocean water. In water, absorption is strong in the red and weak in the blue, thus red light is absorbed quickly in the ocean leaving blue.

但再查一下,答案應該是是海水對太陽光線的一種分子散射效應,我查看的網頁如下:

NASA: https://science.nasa.gov/earth-science/oceanography/living-ocean/ocean-color

National Ocean Service: https://oceanservice.noaa.gov/facts/oceanblue.html

BBC: http://www.bbc.com/earth/story/201505226-is-the-sea-really-blue

學了一課,感謝各位先進的指教

 

 

 

2. 可洗彩色筆

這盒買的太值得了,好清好洗,就算得出一個把自己畫成阿凡達的小孩,蓮蓬頭下沖1分鐘就還原了!

這個年紀探索我選擇讓Lukaka自由探索,畫的隨意開心就好,不求運筆的姿勢正確與否,也不求線條要直要圓,觀察他對顏色的使用選擇?偏好?畫到桌椅?沒關係,結束後給他一張沾水的紙巾自己擦擦,畫到身體?也沒關係,結束後直接去沖沖就乾淨

也可以建議他照鏡子畫喔!他看著畫著感受畫筆在身上畫,會一點點癢癢的,自己會把自己逗的很開心

06

 

作者的第一幅畫與他的腳丫

狂畫圈圈,還堅持要把筆蓋蓋起來

 

浴室也是一個畫畫的好地點

 

當然孩兒也可能會變成這樣

06-1

 

也可能他會要求畫貓咪車子蝴蝶恐龍在身上,老母親我還跟他說謝謝他的邀請呢,如此舒壓的活動那我肯定要全力以赴的

這兩張不馬了吧面目全非了都

 

 

 

3. 筷子勾橡皮圈

對!就算這麼簡單,是不是很驚喜!?有沒有很意外!?

記得讓孩子坐著玩才不會跌倒給筷子戳到了

好像忽然覺得渴,吸一口

 

 

腳丫也想撈橡皮圈,你還太嫩了啊少年!但勇氣可嘉

 

 

 

4. 轉瓶蓋

Lukaka在1Y8M的時候,對轉瓶蓋的熱愛上升到無法自拔的地步,他轉開我的乳液然後擠了一地、轉開他的小青蛙吸管杯把牛奶倒出來玩、家裡原子筆、浴缸邊的沐浴乳等等...,我實在忍無可忍,收集牛奶瓶蓋和餅乾盒,用熱溶膠黏一黏搞定,他還看不懂數字但也可以當一個教具,請他轉開後做配對轉回去,給他轉個夠

 

 

 

5. 吹蠟燭

工藤纪子的小雞系列是Lukaka的愛,他開始會唱歌,所以很著迷 “小雞過生日”這本,因為翻到這頁我會唱整首生日快樂歌,他一天至少要我們讀20次以上,我想既然都讀了唱了,那連吹蠟燭也來一下好了

 

吹熄蠟燭需要噘嘴吹氣,這對孩子來說有點挑戰性,我們示範幾次,Lukaka好開心,對 “吹氣蠟燭會熄滅” 這件事感到驚奇,他試著吹但不會噘嘴,嘴形很奇怪還帶出一些口水,竟然還吹的熄!我們點幾根讓他玩,要他選顏色,正確說對了就點燃,玩到怕煙霧警報器響,說服Lukaka休息一下明天再玩

他也吹累了,明顯嘴形出不來了,再也吹不熄,他很順從的讓我們把蠟燭收起來,片段的重複我們的話 “kaka先不玩,明天,還可以”,我們都嚇一跳,一是他能複誦的句子變長了,裡頭有主詞動詞還帶時態,二是他不鬧脾氣接受了,接著他說 "kaka明天,還要玩,祝你快樂!吹吹!"

這幫我們上了一課:在孩子意猶未盡的時候收,讓他期待下次,效果更好

小插曲是Lukaka一直試著捏火,我們夫妻分工一個點火另一個注意孩子的手,還是被他找到機會伸手捏火,我當場呆了,Lukaka馬上大哭說 “修修 (台語: 很燙)!”,伸手給我看,還好只是指尖紅紅的,我用很冷靜的聲音安撫他 “所以才請你不要摸,這是火,很燙,危險,我們不摸,好嗎?” 他的大哭秒停然後很堅定的說 "嗯,很修,不摸",轉頭說 "把拔,還要玩。"

神奇的是,之後玩再也不用顧他玩火,他光是看到我們在點火就會說 "猴~很修!"

我們又學了一課:教孩子認識危險而不是一昧的規避危險,也是很重要的

 

 

 

 

 

6. 吸管吹泡泡

會吹蠟燭那就一定能用吸管吹泡泡啦,記得不要用生水,因為孩子可能一開始分不清楚 "吸" 和 "吹",會喝很多下去,Lukaka一開始就喝很多,還問我 "卡卡,沒有泡泡,媽媽有",因為你一直喝不停啊少年!

教他要像吹蠟燭那樣吹,他還一臉疑惑,吹成功之後就開心了,說 "吸管,放臭屁!咘咘咘~猴~凱羅壞蛋!" 然後狂笑,因為童書 "包姆與凱羅的冬日早晨“ 有一個片段就是凱羅在浴缸裡放屁,這幾乎是他最喜歡的一段,玩吸管吹泡泡能讓他結合親子共讀讀過的書,也是意外之喜 

 

 

 

7. 麵粉+水+恐龍

這個遊戲我本來是要給他玩恐龍沾麵粉,髒了要用水洗澡,結果他一開始就把大半的水全部倒進麵粉裡,也好,教他 "水加進麵粉會變麵糊喔",他說 "黏黏!啊No!啊Noooooo!" 狂甩手,怎麼忽然間一副有潔癖的樣子?你原來多不在意整潔啊少年,我都不好意思說

 

 

 

8. Playdough - 餐具使用

三種餐具各有功能,和玩過的Playdough一起出場又是一個新玩具,Lukaka對刀叉很熟但第一次接觸刀子,新奇的不得了,吐司刀也不怕割傷,就讓他切個盡興

 

 

 

9. 蓋印章

圖書館的Storytime結束之後都可以在手背上蓋印章,Lukaka對這個環節很熟悉但沒有自己操作過,所以有了這個遊戲

印章是買書附的玩具,印泥不推,沾到身體桌子要洗一陣子,尤其桌子要馬上擦,也可能是我被彩色筆的好洗給慣壞了

實在是我不想花錢買印章,不然塑膠製的印章可以直接拿去沾finger paint在浴缸蓋就好,我這個印章上面是木製的,不能這樣沾,就是貪圖印泥可以冬天玩不用像玩finger paint脱光光

 

 

 

10. Playdough - 好餓好餓的毛毛蟲

這本經典童書讓Lukaka非常著迷,前前後後不誇張,我至少讀了300次都會背了,買了眼睛,教他搓圓,Lukaka還做不到,但搓長條倒是可以,圓團他是用雙手壓的,很積極的幫任何產出的形狀加眼睛

眼睛用過可以摳下來重複使用的,要愛地球喔

 

 

 

 

11. Pom Pom - ice cube

鄉親啊!!!這可不是我們的老朋友Pom Pom (毛絨球) 嘛!把Pom Pom加水做成冰塊,加肉排鐵鎚就搞定啦!請小孩搭配冰塊救出Pom Pom!濕的髒的Pom Pom沖一下晾乾還能用喔!

Lukaka一邊敲打一邊說: "Sorry Pom Pom, kaka打你,打人No No",喔天啊也太可愛了吧,我說 "Lukaka為了救Pom Pom才打的,沒關係",他說 “可是,冰塊痛痛”

看他這麼憂愁,我都不好意思讓他再玩了,這是唯一我們只玩過一次的遊戲

 

 

 

12. 滴管

滴管吸水也是孩子手眼腦協調的另一個挑戰,Lukaka耐心欠佳,滴管進水捏一下就離水,噴一下就玩玩了,多試幾次讓他觀察滴管喝水、喝飽了,才拿走去玩

 

 

這組滴管其實是圖書館STEAM Kit的出租玩具,關於STEAM kit有空也會寫專文介紹

 

 

在家就能玩,低成本高效益的感統遊戲 Sensory Play - 1

在家就能玩,低成本高效益的感統遊戲 Sensory Play - 2

在家就能玩,低成本高效益的感統遊戲 Sensory Play - 4

在家就能玩,低成本高效益的感統遊戲 Sensory Play - 5

arrow
arrow

    iris.hung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