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異鄉無後援的全職媽媽,讓孩子放電這件事實在太重要了,加上養育孩子要噴錢的地方有夠多的,試試低成本在家就能玩的感統遊戲,不但可以有效消耗小人的精力、彌補錢包的破洞,運氣好的話,還可以趁孩兒被困住的時候好好坐下喝杯下午茶!

以下分享我兒Lukaka 1Y-1Y3M的感統遊戲:

 

1. 球池 

這是來自恩典牌的球,放在折疊式遊戲床pack & play裡面,玩法多種,如:一開始可自由探索,孩子捏舔摸掐踩什麼的,Lukaka就非常喜歡在球池扭動翻轉,再進階可以讓孩子躺著,用淋的灌溉(?)他,球的作用也很多,到長大一點練習丟/投訓練大肌肉或認顏色、大小都可以用!

 

 

2. Color fun in bathtub

看到照片嚇一跳嗎?放心放心,其實不會很難清喔,蓮蓬頭開強一點,一直沖就可以沖掉了,或者用刷子配合立馬沖掉更省水。

我買的是Washable Finger Paints,Lukaka非常喜歡!他到現在都還會不時的要求要“浴缸畫畫”!用手、海綿、衛生紙、廢棄奶瓶刷甚至菜瓜布我們都試過!每次換不同的畫具,拉長新鮮感也是很好的作法!事後的清潔也可以和孩子一起玩,比方分工合作,一個刷牆一個沖,活動的結尾這麼歡樂,孩子再玩的意願或者願意投入的時間就能拉長。

Lukaka是一個非常喜歡做決定的孩子,我們總共只有3種顏料,我通常問他要先玩哪個顏色?他為了做決定,他很快能學會說出顏色,也能理解先後順序,再來問他要什麼畫具,一邊講一邊展示,他一開始只能說:No這個,要那個,我就裝笨故意給他他不要的,增加他明確說出詞彙的動機

但要小心喔!畢竟是顏料,整個浴缸地面都是就很容易滑倒哭哭,浴缸出水口絕對是要避免碰撞的

 

 

3. Dry color play 

冬天太冷孩子不能脫光也有不同的玩法,同樣用Washable Finger Paints擠在夾鏈袋就可以了,但我為了求紅綠黃藍四原色,是先用我的壓克力原料代替,Lukaka很認真的用手指按壓推擠顏料、拍打,再把我黏在地上的顏料包撕起來端詳,老母親我非常訝異,這是他第一次展現安靜、觀察的一面

 

 

4. Tape rescue 

這是家裡黏性最弱的膠帶,很簡單的纏住他的手腳,第一次玩纏好久(12-15分鐘)他才完全清除成功,第二次玩他三分鐘就清乾淨了,第三次他就翻臉大叫 NO! 

 

5. Tugging box

材質有:緞帶棉繩鞋帶棉布帶紗帶鬆緊髮圈線,拿一個盒子打洞,把家裡能用的線收集一下就完成了,Lukaka最喜歡紗帶,也不知道喜歡的是觸感還是顏色,等他會說的時候再問他,他已經不喜歡玩了拒絕回答

 

 

6. Playdough

自製粘土,成本超低,配方安全不怕小孩吃又夠給力,加調色10分鐘完工,這也是Lukaka現在還很喜歡玩的玩具之一,所以大推!!!玩法多又耐放(只是要冷藏)

配方請參考裡:羅比媽的育兒實驗廚房 http://www.robbiemama.com/2015/03/diy-lets-play-dough.html

 

 

7. unwrapping/ food plastic wrap

這個超簡單1分鐘上桌!用保鮮膜把他喜歡的玩具包起來,一開始很簡單的包,等孩子上手再提高難度,旋轉超多次封口或N層包裝

 

 

8. Dry pasta- hide and seek animals

家裡的通心麵很悲傷的過期了大半年,就給孩子玩吧,一樣把他喜歡的玩具埋起來,故意露出一部分,然後再提高難度,Lukaka反覆在說“不見!” “沒有!”

 

 

9. Tape rescue

一開始是貼地上,結果Lukaka用腳丫亂踢也成功解鎖了,我只好拿烤盤,結果只救他喜歡的玩具......

 

 

10. 塑膠袋打滾

這完全是一個意外,被他翻到要拿去回收的破袋子,既然拿到了也是緣分就給他玩吧,拿一個洗衣籃把小孩跟他的新玩具裝進去,Lukaka把袋子舉起來拍打、亂揮、躺下在裡面打滾、抓一把在臉上頭上揉,塞進去衣服裡再用力拉出來大笑,他竟然玩了整整15分鐘!

友善提醒:塑膠袋對孩子來說還是很危險的喔,家長一定要在旁邊看著

 

 

11. Insert card

這是訓練手部小肌肉的好方法,拿喝完的奶粉罐洗一洗割一割,再抓一堆不要的廢卡,一分鐘搞定

 

 

 

 

12. Step on marks

用顏色膠帶在地上貼叉叉,讓Lukaka在叉叉上踏步,示範幾次他在其間做大跨步的動作,只能踩在叉叉上,Lukaka那時候還不會跳,但跨步沒問題,好像覺得很新鮮,邊玩邊笑

老母親得到15分鐘的休息時間在旁邊喝完奶茶,猴嗨森!

 

 

13. Discover floating things

鈕扣/ 亮片/ 橡皮筋/ pom pom,裝在夾鏈袋加水即可,他玩了總共玩了快20分鐘好感人!

Lukaka最喜歡pom pom,但玩到太興奮一直拍袋子就爆炸啦沒拍到

 

14. Rubber band rescue

我也試過綁玩具但他愛救不救的,我只好綁他自己惹。

意外發現Lukaka在這個年紀有顏色偏好,他一定會先選藍綠色的橡皮筋!明明是很小的事情,但我好開心啊,好像又更了解孩子一點。

 

 

15. Thomas in rice

Lukaka超!喜!歡!玩!米!他簡直發瘋了,玩了半個小時而且還可以在玩,實在是我受不了滿地的米了才收起來,不管在裡面藏什麼他都可以,只要有米!真不愧是屬雞的啊

玩米不如黏土費力,而且玩了手腳也不會太髒,只是會浪費大概1/5的量,朋友建議我可以鋪布或野餐墊,這樣還可以回收米,但Lukaka把地墊掀起來玩躲貓貓...... 

 

 

16. Color jelly

用食用色素+水+吉利丁就可以製作,Lukaka第一次玩是1Y3M,什麼都往嘴巴塞所以不太順利,但第二次玩超喜歡,馬上學會說"彩色狗 (果) 凍!" 

就是製作要開火,而且要冰一陣子才能成形

小小提醒:最好天氣溫暖再玩,因為果凍中間其實滿冰的,Lukaka就一度不願意摸說"冰冰,kaka冷,No No!"

以上打完收工,更多感統遊戲請期待下集,謝謝收看。

 

在家就能玩,低成本高效益的感統遊戲 Sensory Play - 2

在家就能玩,低成本高效益的感統遊戲 Sensory Play - 3

在家就能玩,低成本高效益的感統遊戲 Sensory Play - 4

在家就能玩,低成本高效益的感統遊戲 Sensory Play - 5

 

arrow
arrow

    iris.hung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